Wednesday 22 July 2009

珍惜时光











之前是懒惰上网写东西,后来是要写都没有办法上网写!

中国政府封闭了blogspot,后来也因为新疆事件封了facebook,顿时间我所依赖的、与外界联系的各种渠道都无法实用。回归email。曾经何时,我们没有blog,没有facebook,哪是什么日子呢?哈哈。无可厚非,这里的外国人都怨声载道。中国人似乎习以为常。但是后来发现并非如此,原来他们另有蹊跷,能够绕过政府的封锁。这就是不折不扣的、在逆境中寻找出路的中国人象征。这就是中国。政府为了保护政权干自己的,人民发牢骚没有用,必须自己寻找出路才行。当然,有利有弊,利在于大局之下,人民踏踏实实的贯彻了毛邓时期倡导的“自力更生” - 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所以发奋,所以有今天的中国,人民那股干劲儿有点吓人。非常有限的假期(甚至除了公共假日外,有些人根本没有假期),漫长的工作时间,不堪一提的福利,但是他们仍然不听的干。在北京,你不时会在街道上听见父母用半桶水的英语跟孩子交谈,这是他们所谓的磨练,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赶个头儿。而在中国能说流利英语的孩子好像越来越多,很快就能赶上新加坡?那将来我们的双语优势是否仍然中用?

但,自力更生的社会弊端在于其源头 - 人民对政府失去信心和依赖,造就许多社会恶劣的行为和现象例如暴力事件、铤而走险、贪污、走捷径。在国内,上车、进门、排队买东西都是一场战役。总是有人想占便宜,插队,横冲直撞,恼人。所以在大街上为了一点而小事在大街上嚷嚷对骂我已经见怪不怪。

但是我认为造就中国北京的多姿多彩的地方。什么人都有。只要你函着乐观,中立的心里真心体会,你会觉得在污染、恶习、抽烟、吐痰、嘈杂的喧哗背后是一幕幕的街头电影,很生活化,很奈人寻味,会烙印在你的脑海里边。几个LSE 来的外国朋友在离开北大前,都十分怀念,也一致认为在诸多不满之下,"Beijing is full of life"。相比之下,新加坡是否太整洁了,哈哈。有出租车(taxi) 师傅曾经说过 “咱北京最好客,你在这里不会觉得自己被排斥或则的怪物,很容易融入其中,哪都能说得通,不象西方国家有排外现象,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就是这个意思”。是这样吗?可能吧。但原因也可能是崇外心里仍然存在也不一定。

家里情况如何?除了天气酷热干枯难奈之外 ,和家人长时间相处的时光我额外珍惜。孩子好像也特别高兴,虽然整天呆在家,也好像不觉得乏味。可能孩子的适应能力比大人强吧,奢望的也不多,简单就是快乐。我们反而时时想着如何摆脱他们。现在我唯一的问题是论文无法集中精神去做。哈哈。想想,回国上班后,相处的时间肯定变成少数,所以额外珍惜现在,也认为对孩子将来的身心发展有益处吧。希望他们将来能够记得他们曾经甚或在中国- 那时的北京也肯定不一样了吧。




-叶子言

<$I18NNumcomment$>: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