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January 2009

如燕

回家后的第二天看了新巨 “小娘惹”,但最扣人心悬的是戏的主题歌《如燕》。歌手 Olivia Ong 是我以前就觉得声线不错的“Mirai”成员之一。这首歌词曲的意境真的很美,歌词写得象一首诗。自己看了好几次才有一幅画在脑海里浮现:

这是一幅对立成章的风景画。

一个孤独女生的背影。她目望着迷人的晚霞。她是一个历尽沧桑但又从容坚强的女子。在漫长坎坷的人生旅途,她前方又出现乌云。她深呼吸。天空燕子翱翔,穿梭空中,飞舞纷扰不仅突出女子的孤独,也让她的情绪随之起伏。但如燕却在喧哗中把思念和恋人的讯息传达给女子,为她编织拼凑支离破碎的思念和回忆,平复了她被乌云笼罩的思绪,加持她继续往前走的勇气。可能人生就是如此,只有通过扰乱才能达到思绪的整合和平衡,只有经历挫折才能珍惜幸福。

女子深呼吸,闭上双眸,回忆过往美好回忆。前方的路漫长无际,女生心中紧抱着燕子传达的讯息和手中信物,缓缓婀娜地往前走。毕竟秉持希望,在落幕的晚霞后,也将是新的一幕的预言,而蓝天白云就在不远的前方。毕竟,燕子是音讯的传递者,是成双栖息的夫妻/爱情的象征物,是安乐的吉祥物。而歌莺舞燕,景色宜人,前途美好。其意境也类似张雨生“如燕盘旋而来的思念”。

(娘惹的陶瓷花纹象征着他们的独特文化,但逐渐被新一代所舍弃。忘根是迷失方向的起点,而唯有寻找自找陶瓷的摸,才能寻回自己的根,寻回自我。而所谓回燕,是燕子往往回回返自己的栖身之所,是思源的象征。)

在人生旅途中,也希望能出现一位能够和自己同行为自己指引通向幸福道路的人。但着也是一首歌颂女人的坚强和独立的歌。多少女子也曾经留下多少眼泪,但每一滴眼泪都成为点缀黑暗道路地指明灯,负于女子继续往前走的力量。

《如燕》
愿意合上眼才能美梦无边
别让悔熏乌了从前
也许碎片才能让回忆展颜
何妨瓷花拼凑明天
谁带我寻获幸福的模
却自己谜中困锁
谁为我留下缱绻的天涯
信物是抹晚霞

思念如燕它飞舞舌尖
若是真爱配尝几分苦甜
意念婆娑时间里推磨
追随到何处才结果
燕如针线在青空缝编
几幅女红将以泪缀点
誓言斑驳情雾只是经过
风雨中且让我盈步婀娜




致在人生旅途中略觉迷失的朋友,希望你们找到通往幸福的道路。

-叶子言

Labels:

<$I18NNumcomment$>: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