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November 2008

生活

我太太问为什么我最近写的东西似乎没有什么灵魂和感觉似的。我翻一翻自己最近写的有限“产品”,果然如此。为什么呢?我总结有下 (非常科学):
1. 家人不在,家里空荡荡的,好生寂寞,也没什么好写的了。
2. 一直在念书,赶作业。而通常这些事又在晚上作 (目前记录是写到凌晨6点,中午前起身上课)。成天写着些着,到了写blog时,就没趣了,脑子不灵活了。
3. 没什么事情发生,生活过得平淡(也不是件坏事),学生间也没什么钩心斗角,没有牢骚,所以也没什么好写了

但,我觉得主要原因就是懒惰。

在北大上课,不知不觉已经两个月了。从原本的独来独往,现在也有一群朋友。在校园内走路时也有人打招呼,喊你的名字 或 “叶同学”什么的 (没人敢叫我小叶,因为我年纪大吧,只有韩国/中国好友叫我“叶兄”-哈哈)。我这个人非常不喜欢陌生的环境,所以这样的进展还算不错。较要好的朋友大多仍然是和我同来的同事,一班读MBA的新加坡学生和本系的外国同学 - 包括韩国 (成珉,庾珍),日本 (山根),挪威 (Inger-Maria),台湾 (佳慧),中国(扬辉),老挝 (文康)。(为了保存记忆,我姑且把名字记录下来吧。)当然,还有中国同学。虽然感情还算可以,但可能是年龄的差异吧,始终觉得仍然有一点隔阂。也因为年龄关系和工作经验,我也成为一些朋友的“顾问”,为他们对未来取向的抉择,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给他们提供意见。还真有趣。

在课堂上,我也开始发言了。其实,不发言也不行了。老师都知道我是新加坡人,不时会突然说 “对于这个问题,不知道新加坡来的同学有什么看法?” ~ “叹”。其中一位老师更“棒”,他会刻意走到我的位子,把自己的话说玩,然后突然转身,凝视着我,意思是要我回答他的问题。第一次我呆住了,也不知道自己嘀咕什么。尽管自己认为中文说得还不错,但在这里,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始终无法有效表达自己的看法,不时得掺杂一些英语。为了避免这种尴尬的厄运,我现在只有自动自发,一又答案就自己主动回答或提出看法。

今天在 Paradiso Cafe 独自用中餐,准备下一堂课的发言资料,忽然外头传来一阵阵的北风呼啸的声音。眼看窗外,书木疯狂的摇曳,学生紧抓着帽子,调一调身上的夹克,往课堂走。我突然感觉一阵孤单,又想家人孩子了。但,我这个多愁善感的人也算陶醉在那一丝丝愁意当中。我特别喜欢秋冬,但只差“东风”-家人。

(成珉,杨辉,Marie)

-叶子言

<$I18NNumcomment$>:

Blogger JoyfulJazzyMummy said...

有时,平凡中亦能自得其乐 =)

19 November 2008 at 22:01:00 GMT+8  
Blogger cloudmuse said...

Well, the season itself (being fall/autumn) is not very cheery. Time passes very fast; before you know it, you and your family will be together in Beijing! :)

21 November 2008 at 23:37:00 GMT+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完全能体会你的感觉,有家庭、有孩子的人在外留学真的很寂寞。只能隔空看着孩子一天一天成长、变懂事,很苦。

hh

2 December 2008 at 02:02:00 GMT+8  
Blogger 叶子 sirennights said...

真是很苦。作为母亲,更为辛苦吧?

3 December 2008 at 02:13:00 GMT+8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