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ne 2007

何谓新媒体

今天出席了一个有关新媒体(new media)的座谈会,深入讨论新媒体在本地的普及和对人文意识和社会的影响。除了得悉政府如何看待新媒体之外,最让我受益匪浅的是各个学士对这个题目的宏观见解。

但最让我惊讶的是一位观众竟然炮轰本地的部落格,觉得它们都是肤浅,没有深度,甚至有点“蠢”。另一位出席者也说到新加坡虽然部落格的数量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但其素质却很差,不堪一论,也责问为何本地学者没有象外国一样也上网发表文章议论。

我听了有一点不舒服。写部落格真是为了证明什么吗?它不是一个抒发个人情绪,记录个人经验,并和其他知音人分享和共勉之的工具吗?又不是写论文,那么深干吗?有些人就是那么奇怪,做任何事情都要那么严肃吗,难道写一写今天吃什么就是肤浅?今天,最让历史学家珍惜的不外是这些看似琐碎事情的记录吗--这些往往被人们忽略的琐碎事可是记载一个年代的生活习惯,衣食住行的重要环节呢!哈。

但无可争辩的是,新媒体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一个能连接全世界的管道。但话说回来,虽然理论上,它带来了多元化的元素滋润人们的思维。但现实中,我却认为它的出现使人们更加封闭。持某种看法的人往往会聚集在一起而杜绝怀另类思想的人,若有网民提出歧见,往往会被炮轰。哪里来的多元化啊?

-叶子言

<$I18NNumcomment$>:

Blogger 小胖 said...

也未必是新媒体的问题。

人本来就自大,总认为自己的言论是最棒的,自己的看法最正确,一不小心就会落入看不起周围人事物的“圈套”。

部落格的意义何在?就像不同人看待不同事物一样,部落格也没有一定的功能。大家各取所需,那不就得了吗?

9 June 2007 at 10:22:00 GMT+8  
Blogger 叶子 sirennights said...

非常之同意.哈.什么时候又喝茶"偷鸡"?

12 June 2007 at 01:48:00 GMT+8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