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May 2007

蛇和梯级的游戏


这几天公司里有人欢喜有人愁。五月了,是升级名单出炉的时间。前阵子,每个人每天都在凝望In Tray -- 看有没有那封主宰自己薪金前途的信。别的人对每一通从老板打来的电话都战战兢兢,是我吗?

现在,信都发了,该打的电话也打了,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就这样干脆,直接,冷漠。幸好我这期间在中国,没有刻意去想太多,回来后,没看见信,老板也没提起,所以心情起伏也不会太大。但说不失望也是自欺欺人啦。老板拉几个助理司长,有意安抚“民生”,我不经意指了指自己,笑说“不然从我开始吧”,他愣了一下,不知所以然。友人安慰说你还年轻,我只好接受事实,再接再厉。但也意识到一阵愁云笼罩办公室 - 的确有人受打击了,需要安慰,需要鼓励。但年复一年的努力,失望,努力,失望,是能让人濒临绝望,开始质疑自己能力,在公司的价值的。其中有些为职员献出了自己几乎全部的时间和努力,但仍然的不到赏识,提拔 -- 是知己不识时务,还是命不好,或是遇不到伯乐?

太太说这是我们机构的缺点。在别的公司,几年不升职就代表你不适合在此公司就职---就会请你走人。干脆利落,不会给当事人虚无缥缈的“希望”,也给对方一个机会,在别处东山再起。是这样吗?哪,对另一些人来说,时间久了,是否意味自己只要混日子就行了?可悲。

我呢,虽然有点儿失望,但还不至于绝望。坐下来,想了想,站起来,继续往前走吧。也希望那些今年被落单的人也能歇歇脚,想想未来要怎么走,然后也一起向前奔驰吧。

-叶子言

<$I18NNumcomment$>:

Blogger Cloudmuse said...

Whenever I felt down about such matters, my mentor would advise me with some wise sayings. I'm not so good in this as she is, but recently I was telling myself this: 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Despite the oft-heard/spoken cynicism about the system, ultimately one takes the Pollyana belief in good triumping over evil. Hard work and talent are definitely appreciated. If kings can't appreciate and don't treasure talent, the downfall is the kingdom's.

22 May 2007 at 21:35:00 GMT+8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