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May 2007

四月的上海

北京到上海,有如从古代直通超现代化的都市。上海的建筑物比新加坡还雄伟,摩登但又不失典雅。但说实在的,人情世故,我还是钟爱北京。上海人 (无论是男的女的)虽然长得很漂亮,外形得体,但可惜就欠缺人情味,有一点现实,类似香港早期崇洋媚外的嘴脸处处可见。这跟北京人的豁达大度有天渊之别(尤其对我这个刚刚从北京过来的人更为突显)。在上海,事事都以¥字当头。也可能是我们被清华的殷勤招待所宠坏了吧。到了上海,第一天上课就吃饭盒(bento),有点儿寒酸,但大家都柄持着“明天会更好”的信念。第二天,校方告知“午餐在酒楼”,大家心情大快,以为较早前误会校方了。谁知道原来他们是指”午餐在九楼” - 而用的仍然是饭盒。大伙只有笑叹可能是新方把钱都给了清华吧。在上海,我们一伙也没交到要好的朋友。

不过复丹仍然是间好的学府。景色优美,绿油油的校舍可说是上海市的绿洲。我倒不介意在这里念书啦。

无论如何,我们也在这个不夜城画上了我们这一趟旅程完美的句号。团里有虎牌啤酒上海公司的负责人,为我们在上海最后一夜的吃喝玩乐。先在一间蒙古火锅用晚餐,再聚集于上海滩旁的一家夜店继续喝酒。从用餐前就已经开始相互敬酒,看谁能够最后毅力不倒。我也是当晚第一次拖友和的福,有幸喝了喝含70% 酒精的所谓“纯酒” - 爽。借此感谢为我们安排一切的上海虎牌啤酒员工们!

次日,绝大部分的团员都回返新加坡。我谢绝了剩余团员的邀请,决定自己在上海乱走一躺。还以为自己很潇洒,但谁知道无聊及了。天气也开始转热了,从城煌庙走到上海滩,
再从上海滩走到南京东路,到步行街也就受不了了,回饭店休息。又在“鹿港”用餐,也觉得饭菜乏味。可能是寂寞吧,果然饭菜的好坏不完全在于烹调,更重要的是和谁分享。和爱人或好友吃饭同乐,家常便饭也能是级品。




-叶子言

<$I18NNumcomment$>: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