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November 2007

《青花瓷》

周杰伦的新专辑 《我很忙》 暗示了听众对其期望不要太大。因为他很忙。忙着拍电影,所以真的没时间好好做一张唱片。可惜。这张专辑肯定是他至出道最没有诚意的一张吧。

不过,就偏偏在这张专辑,有了首让我佩服感动到窒息的歌。方文山的歌词果真救了周董一吧。就《青花词》就值回票价了。方文山把对“她”的那种思念,描绘得象制作青花瓷一样细腻。一物唯一物,就好象美术班的写生,单凭青花瓷就能够勾画出惦记,期待,等待,爱恋和一丝“寂寞”和“无奈”。就算眼前景物多么迷人,多么扣人心弦,但它们只会让我更想你惦你。美 - 无论在视觉,嗅觉和味觉上,都已经成为一种折磨。唉哉。

方文山在blog问听众最喜欢哪一句词。我呢,最喜欢的莫过于: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 为遇见你伏笔
- 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如此诠释歌词:

青蓝的天何时会来烟雨 (时间),你我又隔着千万里 (距离),你是否也看见哪袅袅升起,用来烧青瓷的炊烟?我也仿效前朝,在青瓷瓶底用隶书写下日期,就当是为你我相见的日期埋下伏笔。那种煎熬般的思念,但又不知此生此世是否能够穿越时间距离的分隔,而在人海茫茫中再次相见 - 描绘得淋漓尽致。(11/20: 后来想想,这对恋人应该永远无法再见面了。这就是伏笔。在瓶底印上日期,往往是制作年份。只有往回看,哪里来的将来?”)

《青花词》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 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 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於碗底
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著你
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 犹如绣花针落地
帘外芭蕉惹骤雨 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 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叶子言

<$I18NNumcomment$>:

Blogger JoyfulJazzyMummy said...

哈哈,叶子,怎么同窗时从不见你绽放如此的文采?肯定会让老师们啧啧称奇。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

20 November 2007 at 21:43:00 GMT+8  
Blogger 叶子 sirennights said...

这也不算文采,只是有感而发。但其实我的诠释好象也错了。但无所谓。哈。

21 November 2007 at 01:51:00 GMT+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tally reminds me of our Higher Chinese class in AJ, when we try to explain the 'Wenyanwen' in our own words. Don't you think so?

28 November 2007 at 21:07:00 GMT+8  
Blogger 小胖 said...

我也很爱这首词。意境很美、感觉很浪漫。但难免会想:“这样的一份爱,真实吗?”

或许只是我想太多。哈!

2 December 2007 at 23:39:00 GMT+8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