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February 2007

林妹妹出家了!

红楼梦魔? 报章报道当年饰演林黛玉的陈晓旭出家了。人言“宝哥哥没出家,林妹妹却看破红尘了!”莫非《红》里的“假假真真” 确实搬上了人生大舞台? 也不知当年演《红》的宝哥哥在哪里。

还记得高中的文学课本就是《红搂梦》。粉红色的书皮,分三本-上,中,下。虽然认同这是一本绝世好书,其中暗喻的写作方式最让我欣赏,但我就只能读到第80回就打退堂鼓了。最喜欢的角色是“史湘云” - 喜欢她的原因很幼稚:

1)名字很好听;
2)书中的角色很活泼可爱,
3)扮演她的演员也很可爱。

虽然她也是可悲剧角色。唉哉!湘云判词:

富 贵 又 如 何 ? 褓 之 间 父 母 违 。

展 眼 吊 斜 辉 , 湘 江 水 逝 楚 云 飞


也记得梁文福唱过破足道人的: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 只有金银忘不!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可能有空得再次尝试读完《红》。

-叶子言

Labels:

<$I18NNumcomment$>:

Blogger 小胖 said...

我喜欢晴雯!或许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没办法那么洒脱、自在、坦荡荡、心想什么就说什么。

还有秦可卿。像迷一样,叫人看不透、猜不透,让人有莫名的想象。记得大四的作业选她做题材,不少人都问为什么。我也没有答案。

1 March 2007 at 00:16:00 GMT+8  
Blogger 叶子 sirennights said...

真忘了有晴雯这号人物。现在你提起,也记得我也很欣赏她的直率,但也因如此而招人怨恨。又是一个悲剧人物。"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何薄命"。和袭人是天衍之别。

大四你修读小说啊?我记得本来想读,但看到是《红》就打退堂鼓。记得老师也是《红》痴,有自己对《红》的独特观点。忘了他的名字。

1 March 2007 at 00:42:00 GMT+8  
Blogger 小胖 said...

哎哟,老师的名字也忘了,还真没心肝。呵呵。是萧驰老师啦。

有趣的是,我前三年都没有修小说课,或许是因为初院时实在很不喜欢《红楼梦》。原因为何,就不赘述了。

不过,萧驰老师教《红楼梦》可真有一套,非常引人入胜,还好大四有修他的课。

6 March 2007 at 11:11:00 GMT+8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