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December 2006

吾爱吾词

SURVEY 都会问:你喜欢谁的歌/怎么样的歌。注重歌词或曲? 这几天都独自开长途车,听着CD , 刹那间想到我的标准答案。

结论是我注重歌词, 最受不了幼稚肉麻的歌词 (但旺福乐团例外)。旋律固然重要,但我往往视为陪衬 - 但两者共具,相辅相成-即够构成"天外佳音"。

对于我喜欢的歌,大致可分:

A)歌词要嘛就象一首诗,词句优美,深附含义。 方文山,林夕为例;


东风破 (周杰伦)
水在用琵琶弹奏, 一曲东风破
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小时候

犹记得当年我们都还很年轻

而如今琴声幽幽,我的等候,你没听过

牡丹江 (南拳妈妈)
弯得一弯的桥梁,倒映在这湖面上

你从那头瞧着看,月光下一轮美满

青石板的老街上,你我走过的地方

那段斑驳的砖墙,如今到底舍模样

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
回不去的地方叫家乡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聆听感伤,
你声音悠扬
风铃摇晃清脆响
江边的小村庄午睡般安祥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
我脚步轻响走向你身旁
思念的光透进窗
银白色的温暖洒在儿时的床


B)要嘛就能够编制出一幅生活写实画。画面如电影般,相映成趣,让听者能够感同深受,置身其中,达成共鸣。最近华健一首不起眼的“新天地”就给我这样的感觉。其他如PENNY 戴佩妮和陈绮贞的歌就有这样的效果。

新天地(周华健)
当摩天轮最靠近星星 , 我吻了你, 用珍惜的心情
曾遗忘失去,
没察觉的东西, 是你帮我找回来
不荒废的生命 ,
你说就算我不出声音 ,
你也懂得
我在说我爱你
轻靠着肩膀 ,
感受彼此呼吸,
爱情就在宇宙里,
最安稳的运行
拥有爱的每天都是新天地 , 一起盼种的幸福绿叶成荫
白墙壁,
蓝屋顶 , 谁贴着谁的心
把你的那个梦再说一次给我听
一起将岁月干燥编织默契
长头发, 暧手心, 你的爱有香气
我唯一到过的天堂是 你怀里
也许别人眼里可笑得像小孩
但对我们来说那是一种爱

C)要不然歌词的题材牵动内心世界,钩起回忆,反映我的人生经验。搭上恰当的旋律,就能够感动到我。梁静如的歌就有这样的效果。但今年最感动我的歌属光良的“童话” - 看了MTV 更不得了,画面加歌曲非常POWERFUL,有让人泪水直下的功力。早期梁文福的歌,尤其是细水长流还是我的最爱。

童话(光良)
忘了有多久
再没听到你 对我说你最爱的故事
我想了很久 我开始慌了 是不是我又做错了什么
你哭着对我说
童话里都是骗人 我不可能是你的王子
也许你不会懂
从你说爱我以后 我的天空星星都亮了
我愿变成童话里
你爱的那个天使
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们会像童话故事里 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我也发觉能够用这个BLOG记录我喜爱的歌曲。赞!

-叶子言

Labels: ,

<$I18NNumcomment$>: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